IMAG0663  

 

生命來來往往,總有些遺憾與缺陷,

來自心靈的遺憾與懊悔;身體的殘缺與退縮,

忘了吧!生命僅僅只有一次!

喝了夢婆湯,一切將回歸空白,但傷痕永遠也不會消失吧。

趁著理智還清醒,把遺憾撫平、將缺陷填滿,

人生不是遊戲,不滿意可以重來,

人生是一場不可倒回的戲碼,

請認真負責的好好為自己的生命而懷抱希望。

 

因為身體的殘缺讓作者~張英姬體認到社會的人性真實面,讓她從小就知道自己身體無法自由的行動,不能奔跑不能嬉戲不能玩鬼抓人,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讀書充實腦袋,或許就像防衛機轉一樣,知道自己某方面能力不足,讓她不得不強迫自己提早成熟,從學校考試成績來獲得認同,100分才是解脫的唯一管道!當然作者相當爭氣的如願完成學業的修習,並留學回國後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英文教授。她也將在教書歷程中與學生一同經歷的大小事,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相結合,拼湊出許多篇偏僻入裡,且感人肺腑的經典短文,然而其中卻都隱含著作者張英姬的人生哲理,就像《我的生命僅此一次》書封上所寫的~沒有希望是愚蠢,放棄希望是罪惡~一樣,是的!這也讓我想到不久前一部港片~歲月神偷~吳君如在片尾最後說的一句話:人活者就是要信啊!相信似乎是一種力量,相信神明相信自己相信任何自己覺得可以相信之物,人才會有希望啊!

《我的生命僅此一次》裡是有許許多篇小故事彙整出版的故事集,篇幅不長但都暗藏許多哲理在其中,在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:

~請你摘掉我的面具~

是阿~我也該摘下面具好好的對待我身邊的每一個人,就像《為自己出征》一書一樣中的勇敢戰士一樣,起初我們都真心與人相對,赤裸坦承與人用心交往,但是現在社會的灰暗與負面訊息,讓我們不得不將真心收起,帶上一層層的面具來應付,面對A時拿出A面具,在B場合時使用B面具,久而久之,沒有那個可以讓你拿下面具的人,這些面具就像黏上強力膠再也拿不下來了。所以如果你是個善良的人,請為我摘下面具吧,我真的願意真心相對,因為戴著面具的人遲早會迷失自我,迷失在奉承阿諛中,沉浸在金錢物質生活裡無法自拔!

 IMAG0664  

生命不是一場遊戲或練習,沒有那種打掉重練的機會,是的,生命僅此只有一次!就因為只有一次!我們應該更珍惜把握現在的每一時刻,不要再怨天尤人,不要再抱怨了,抱怨只會累積負面情緒與能量,引導你走向毀滅之路。換個角度想想,天啊!這也遭到谷底了吧,反正都已經在谷底,那我就不會再往下墜了,往上衝了再說吧!

有時候學學向日葵,勇敢真實的面對太陽!就算黑夜了遇到低潮,一覺睡醒太陽又會升起!希望又會再次浮現的!



 

《我的生命僅此一次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