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1587944_2138737886420517_4803577537940684800_n.jpg

你會讓孩子一起做家事嗎?

一姐爸:一姐,等一下一起洗車喔。
一姐:好,我要很多泡泡的喔!

一姐媽:一姐,一起來洗奶茶(兔子)的籠子。
一姐:好,我來幫你推籠子!

一姐:爸爸,我要自己洗碗。
一姐爸:好喔!

應該滿多人都會覺得,帶著小孩做家事,根本就是自找死路,因為小孩兒總是一分鐘熱度,下一秒馬上從「小幫手」變成「小幫兇」,原本自己掃地只要5分鐘,但是帶著小孩掃地,地沒掃乾淨,掃把、垃圾已經滿天飛,倒不如自己做還比較快!

❤️就是因為不會才要做!
不過我們倒是覺得,就是因為孩子不會,才需要學習跟練習,如果孩子都還沒接觸,或者做一次失敗或錯誤,就被禁止不能做,或者被責罵,這樣孩子當然就會失去興趣甚至信心;或者是我們用大人的角度覺得孩子不會,反而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。而更讓一姐爸媽擔憂的,寶貝將會認為家事是爸爸、媽媽...大人的事,更把一些事情變得理所當然。

❤️做家事步驟:觀察模仿、教導方法、放手去做
讓孩子做家事絕對不是一步登天,我們會有幾個步驟,以掃地來說:
☑️步驟一,當我們要掃地的時候,拿出掃把輽斗,一姐就會好奇的過來,我們就會掃給一姐看,順便解釋為什麼要掃地,介紹一下工具等等。
☑️步驟二:一姐觀察幾次之後,我們就會教一姐掃地的方法,掃把怎麼拿(這時候切記時機的重要性,地板上的垃圾絕對要是很大又很好掃的,譬如說:衛生紙等,這樣才能讓孩子成功的機會增加),當寶貝真的把垃圾掃到輽斗時,絕對要大力的鼓勵孩子,但絕對是口頭獎勵,千萬不要給物質的獎勵。
☑️步驟三:放手給孩子去做,絕對不是放牛吃草,而是當寶貝在做家事的時候,大人仍要在一旁保護,並適時的給予鼓勵,相信孩子一定能有獨當一面的時候。

71517078_2138737813087191_3699570234751975424_n.jpg

❤️給予明確的指令與任務導向
一姐爸發現有時候寶貝調皮搗蛋,是因為沒有事情做,或者是我們大人的指令不夠明確,導致孩子無法正確地做出「大人」想要的動作或指令。所以給予孩子明確的指令與任務導向非常重要。
一姐爸:一姐,爸爸比較高要洗車頂,你拿刷子幫我刷四個車輪,刷好了跟我說。

❤️請容許一點錯誤、一點點的胡鬧
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做中學、從錯誤中學習,大人都會犯錯了,何況是小孩子呢?
所以請容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,做錯了就是孩子學習的機會,讓孩子學會做「對」。當然孩子有時候會做到一半就玩起來。像是一姐洗車洗到一半,突然去拿了一個小盆子放在車底,然後蹲著很專心的看著盆子。
一姐爸就很好奇的蹲在一姐旁邊,
一姐爸:一姐,你在做什麼啊?
一姐:我在幫車子擠牛奶啊!
哈哈!形容得多貼切,洗車的水,從車底一滴一滴地溜下來,好棒的比喻,你說是不是?有時候一點點胡鬧也是很不錯的。

❤️一家人就要一起做家事,請記得要說「請」、「謝謝」
「家」是大家的,更沒有誰理所當然要做哪些家事,所以滿多時候,我們都會帶著一姐一起做家事, 一起大掃除、一起洗車子、一起晾衣服、一起折衣服....,其實一姐爸發現這就是最好的陪伴,也是最好培養親子關係的時候。
另外,即使是家人,我們還是會要求一姐要說「請」跟「謝謝」。
一姐:阿嬤,可以幫我洗衣服嗎?謝謝。
一姐:爸爸:我喝完牛奶了,請幫我洗杯子,謝謝。
一姐:媽媽,我玩具掉到椅子地下拿不到,請幫我撿,謝謝。
一姐爸媽深信,這就是最基本的禮貌與做人態度啊。

現在一姐2y9m,會做滿多家事的,譬如說折衣服、掃地、洗車、洗碗等等,雖然不是做得很好,但是一姐卻非常喜歡跟著家人一起工作。
前幾天一姐爸在客廳聽到一段話:
一姐阿嬤:一姐,阿嬤幫你拿碗去外面。
一姐:阿嬤,不用啦,我可以自己拿。
接著一姐爸就看一姐拿著自己的碗出來準備吃飯了,瞬間有種孩子長大的感覺,內心充滿無限的感動啊!
2y9m19d

別讓一姐不開心
從小做家事

 

一姐有粉絲專頁喔,歡迎大家來坐坐!

arrow
arrow

    一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